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南京市浦口区新浦实验小学 > 特色发展
浦口区新浦实验小学2023年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10-24 字号:[ ]

一、需求背景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体质健康作为一个人的基础素质,对个体的成长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小学体质健康测试是评价小学生身体素质的一种有效手段,旨在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为学校提供科学的教育管理参考依据。本方案旨在设计2023年小学体质健康测试工作,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组织与管理

1.领导小组:

组长:狄成平、黄燕萍

副组长:陈瑶

组员:卢靖、陈思颖、王启歌、王超、石意、袁园及全体班主任

2.学校按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要求,制定实施计划和方案且开展工作,并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纳入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中。

3.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统一安排、班主任等协同配合,共同组织实施。学校负责实施的计划和监督工作,体育老师负责测试的组织成绩记录、等级评定。

4.学校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要定期自查。

5.区督导室全程参与测试过程。

、目标

1.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对学生体质进行科学评价。

2.为学校提供学生体质健康数据,为体质教育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3.促进学校体育教育的发展,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测试内容

1.身高体重测试:通过测量学生身高和体重,评估学生的发育情况、生长发育速度和体型特征。

2.肺活量测试:通过肺活量测试,评估学生的呼吸系统功能、体能水平和运动耐力。

3.身体灵活性测试:通过柔韧性测试,评估学生的身体灵活性和关节活动度。

4.心肺耐力测试:通过长跑等有氧运动测试,评估学生的心肺耐力和运动能力。

5.力量测试:通过握力测试等,评估学生的肌肉力量和爆发力。

6.敏捷性测试:通过敏捷性测试,评估学生的反应速度和动作灵活度。

具体内容为:

小学一、二年级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50米跑、1分钟跳绳。

小学三、四年级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50米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

小学五、六年级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50米跑、50米×8往返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

、测试安排

1.时间安排:2023.10.27-10.28

2.场地安排:测试场地应配备专业的健康评测设备,并提供安全保障。

3.测试人员:测试人员为专业的体育教师和医学相关人员,要求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和知识。

4.测试范围:测试范围涵盖全体小学生,按照年级和班级进行分组测试。

六、测试、等级评定与登记

1.《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每学年进行一次,由学校自行组织区督导室全程参与测试过程。

2.测试前要作好充分准备工作和制定测试过程中的安全措施测试数据和记录要准确无误,并进行严格核查。

3.因病或残疾不能参加全部或部分项目测试,无法进行评分和等级评定的学生,可向学校提交免予执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申请,经县级以上证明,班主任、体育教师签字,学校审批后方可免予执行。但能参加测试的项目仍需测试记录,可不作为评价等级依据。免予执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学生评价等级为及格。

4.每学年测试的原始数据和统计资料要妥善保存。学校有专人保存或统计,并公布测试成绩。

、数据收集与整理上报

1.各班级要按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有关要求,准确及时地采集、汇总、上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有关数据。

2.班主任负责对本学校的测试数据、评定等级进行统计分析,认真填写有关报表。

、具体要求与措施

1.我校做好学生、教师、家长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学生懂得体质健康的重要性,让教师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让家长支持学校的体育达标活动。

2.我校加强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组织和管理,积极组织多种多样的体育锻炼形式,将体育课的组织形式与课间操以及各种体育课外活动有机结合,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发展。

3.学校保证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安排好三操、二活动,确保学生的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并作好安排、记录,保证锻炼的质量。

4.学校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在日常体育锻炼、测试中作好安全防范工作。对安全事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管领导的责任。

5.学校积极筹措资金,保证《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一切经费,积极购置《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所用器械,以保障《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的顺利开展。


Copyright © 2017         www.pkj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50395-1号    
主办单位:浦口区教师发展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丹书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