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落实课标新理念 打造课堂新样态
时间:2022-11-10  15:28:51

落实课标新理念   打造课堂新样态

——浦口区小学“善学”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会

暨新世纪小学教育集团第十届“至善课堂”研讨活动

为了扎实推进区教育局“九项行动计划”,积极落实《浦口区大情怀育人体系下“善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以2022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为根本,致力课堂教学改革研究,积极推进苏陕合作、宁滁一体化、集团化办学,继续探究学校 “至善课堂”教学新模式,2022年11月9日上午在南京市浦口区新世纪小学举办以“落实课标新理念  打造课堂新样态”为主题的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会。


此次推进会,在浦口区新世纪小学设主会场,莅临主会场的参加人员有浦口区教育局领导、浦口区教师发展中心领导、新世纪小学教育集团骨干教师。同时整场活动也进行云端直播,参加人员有浦口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浦口区各小学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研组长、骨干教师;陕西省延安市延安枣园小学、吴起红军小学;安徽省滁州实验小学。

本场活动分为六个部分。

(一)课标导航,引领课堂教学改革

在新课标的导航下,新世纪小学教育集团为大家带来了15节精彩纷呈的线上展示课。每一节课都给观课老师们带来惊喜,展示了新世纪小学教育集团的教师风采和精湛的教学水平。

教而不研则浅。课后,每一门学科都在学科组长的组织下进行了“课标导航,引领课堂教学改革”的线上研讨活动。大家各抒己见、群策聚力,在热烈的思考、讨论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一)专家引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今天,我们荣幸的邀请到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书人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吴玲为我们带来一节专家示范课——《鸟的天堂》。精心的设计、巧妙的设问、精彩的展学,吴老师用她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每一名学生,也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听课教师。




 课后,吴老师又以“‘新课标’背景下,教与学的重新出发”为主题为大会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她告诉我们,首先,要读懂读透“2022版新课标”,体现在三方面:第一,看清教育改革的新趋势;第二,洞察教学改革的新变化;第三,瞄准学科落地的新路径。其次,吴老师以丰富的案例带领大家重新认识“教”与“学”。最后,吴老师从支持学习:为学而“教”,提升学力:“学”为中心,发展素养:增值评价等三个方面引领大家认识“教与学”的重新出发。吴老师的讲座就像一顿丰盛的大餐呈现在我们面前,也将为今后浦口区小学课改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三)特色展示,彰显课改教育成果

     本次推进会上,新世纪小学四大教育特色---“狮娃英姿、乐声悠扬、翰墨飘香、科技创想”精彩亮相。意义非凡的“至善课堂”十年之路的宣传片;教师们声情并茂的诗朗诵《至善路上》;震撼人心的教师初心献唱。丰富多彩的展示赢得阵阵掌声,彰显新世纪小学特色教育硕果累累。



(四)集团融促,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新世纪小学教育集团秉承融合促发展的集团办学理念,以“交互式”的研究方式进行了课堂教学改革。集团三校分管教学的领导分别做课堂教学改革的汇报。

高里小学吴涛书记以“为梦想 不止步”为主题汇报高里小学的课堂改革从三方面展开:一、强化教学常规管理;二、聚焦改革关键要素;三、提升队伍专业素养。


    大桥小学耿建彪副校长向我们展现该校“津梁”课堂的实践与探究。“津梁”课堂遵循教育规律,构建循环四学单模式,从变“教学”为“导学”;变“听讲”为“帮讲”;变“讲课”为“助学”;变“练习”为“评学”。

    新世纪小学张萍副校长从“至善课堂”的研究缘起、内涵和价值、实施路径、未来愿景四个方面展开,让我们看到这样的课堂,教师“让学”“示弱”“借智”,学生“善学”“乐学”“创学”,充分激发了学习力的生长,真正实现了教育高质量发展。

    最后,由浦口区教育工委副书记任卫兵作活动总结。他首先肯定了本次活动办的很成功。同时希望各集团校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落实“‘善学’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不断地深入学习反思,不断地脚踏实地前行。只有如此,才能驱动浦口区教育改革向纵深行进,才能促进课堂上“学习力生长”的真正发生,才能实现浦口“打造教育强区”的战略目标。


图:各教研组、周家吉、赵梦蝶、姚天游

编:范陆婷

一审:张萍

二审:张朝虎

三审:李康兵
















Copyright © 2017         www.pkj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50395-1号    
主办单位:浦口区教师发展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丹书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