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提振心理能量,培养健全人格 ——浦口区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第八周德育研训活动
时间:2022-10-25  16:35:42

提振心理能量,培养健全人格

                   ——浦口区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第八周德育研训活动

健康的心灵是幸福的源泉,为提振学生心理能量,培养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质,提高班主任通过班会课育心、育人的能力和水平,1019日下午,区教师发展中心在星甸小学开展第八周德育研训活动。

本次活动分成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星甸小学曹萍老师和游府西街小学浦口分校甘婷老师开设展示课,第二个环节是江浦实验小学马年老师作专题讲座。

活动第一个环节,星甸小学曹萍老师执教了一节《送你一个微笑》主题班会。曹老师以猜图片的形式作为导入,吸引学生注意力,接着引导学生结合视频内容思考微笑的力量,再通过直观的表演令学生感受到嘲笑和冷笑有别于真正的微笑,真正的微笑是善意友好的,最后使学生在沉浸式的体验中学会微笑、运用微笑。

 

接着,游府西街小学浦口分校甘婷老师带来了一节《困难我不怕》主题班会。甘老师用“进化游戏”开启这节别具一格的班会课,通过“七嘴八舌话困难”、“合理分类辨困难”和“挑战困难我能行”三个环节让学生们明白所有人都有困难,遇到这些困难愁得直挠头很为难也是正常的。但困难并不可怕,办法总比困难多,每克服一次困难,我们就会获得更快的成长,收获更多的喜悦,我们就更有勇气去面对今后的困难。

 

活动第二个环节,江浦实验小学马年老师针对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与心灵相约 与健康同行》的专题讲座。马老师从心理健康的内涵、教师在教育学生中可能出现的误区及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应对策略展开了讲解。她指出教师要从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和管理育人五个途径出发,深入地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培养学生。讲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让参会的班主任了解了中小学生所面对的心理健康问题与解决策略。

 

最后,区教师发展中心德育研训员徐薇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与总结。她对两位老师执教的班会课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表达了对两家学校磨课团队的感谢。主题班会是学校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和载体,是师生交流的重要平台,更是提升学生思想水平、提高班级凝聚力的重要手段。就如何上好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她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以育人为目的,针对学生的心理困惑;二是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的心理发展;三是以活动为途径,塑造学生的心理品质;四是以榜样为引领,提振学生的心理能量。

 

活动结束后,各校班主任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明确了一节优秀主题班会课环节的架构和注意的细节,而且更加了解了班会既是班主任对学生进行管理、引导和教育的重要途径,又是培养和展现学生能力的方式,更是处理、解决班级问题,开展各项活动的有效途径。

 


Copyright © 2017         www.pkj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50395-1号    
主办单位:浦口区教师发展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丹书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