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南京市浦口区大桥中学 > 特色发展 > 阳光体育
浦口区大桥中学2022-2023学年度校园阳光体育运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10-25 字号:[ ]

为全面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学生和学校实际,切实推动我校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激发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热情,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及团体合作精神,同时,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信念,引导学生追求健康的生活状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全校形成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为更好的提高我校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特制定2022-2023大桥中学阳光体育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决定。坚持“健康第一”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推广体育课间活动为重点,蓬勃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礼仪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水平,推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二、活动主题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三、活动要求

人人有运动项目、班班有运动团队、校园有运动氛围

四、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黄继文 范志金

副组长:葛毅峰  朱菲 王品

组员:阮顺 陈伟 陈康及各班班主任

五、活动方案

(一)实施目标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体育对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培养团结、合作、友爱及民族文化精神的积极作用。深刻领会新课程标准的教学含义,坚持“健康第一”指导思想。不断加强教师的专业水平与业务素质的提高,在体育教学中让每个学生学有所获,充分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自觉性,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行为。
  2.阳光体育运动与体育课教学相结合。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足体育课(每周3节)。当天没有体育课的年级,由学校统一安排课外体育活动课,确保每个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通过体育教学,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完成《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并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等级以上,掌握至少2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体质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
  3.坚持依法治教,树立科学健康的教学理念。保证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年度教育计划。各年级组每学期制订出多种多样的竞赛计划,在体育教师的协助指导下,班主任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努力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体育文化意识。
  4.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使“健康第一”、“达标争优、强健体魄”、“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口号深入人心。建立评比表彰制度,对在阳光体育运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班级给予加分,以唤起全体老师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广泛关注,支持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
  5.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建立学校体育活动的长效机制,营造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氛围,形成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育人环境。通过学校体育活动,保证每名学生至少掌握两项日常锻炼运动技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行为习惯。

(二)实施原则

1.安全第一原则。

阳光体育运动工作开展过程中,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研究制定和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完善安全预案,避免体育运动中安全事故的发生。

2.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结合原则。

努力提高体育课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成效,将课外活动纳入体育教学计划,结合实际开展独具特色的体育运动和竞赛活动。

3.因材施教原则。

在体育课课堂统一教学的基础上,根据学生自身的身体素质和兴趣爱好,选择合适的课外体育项目,提高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三)体育活动方案

为了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学生能更好地适应紧张的学习气氛,保持每天有充沛的精力去学习,生活,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也为使本校学生取得更优异的成绩,结合本校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要求以及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特制定如下方案

1. 具体内容:

1)严格按照标准开足开齐体育课,积极推进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体

育课堂教学质量。

2)坚持大课间活动,切实做到“五定”,即:定计划、定内容、定时间、定场地、定指导教师,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的体育活动时间。

3)周二周三下午作活动课和时服务分别开展初一、初二年级社团活动,努力推进学校体育特色建设。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加强分组进行足球、篮球、跆拳道、乒乓球、美术、音乐、无人机等特色社团活动的教学与训练,培养学生自我组织、自我完善能力。

4)结合学校实际根据每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利用下午作业课的时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项目,确定每个阶段的主要项目,全面推进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努力提高体育运动水平。

5)深入抓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进一步完善学生健康评价机制。

6)加强体育教研组自身建设,通过业务学习培训、师徒结对、教研研讨、参加各类教学竞赛等方式,不断提高体育教师教学能力。

7)加强体育教学和阳光体育运动工作的经费投入。
  2.实施方法:
  1)体育课由专职的体育教师上课;活动课由体育教师巡视指导;两操活动由体育老师,班主任老师

全面参与组织和管理。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会锻炼的技巧与方法,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乐趣和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
  2)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①开足并上好体育课。每班级每周为3课时,不得以任何理由消减或挤占体育课时。无体育课的当天要安排一节体育活动课,并列入课程表。活动课主要以跳绳、踢毽、乒乓球、篮球、拔河、田径等活动为主。
  ②积极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学校每天上午第二节课后和下午第三节课后安排30分钟的时间,进行全校性师生体育锻炼活动。将慢跑、广播操、韵律操、素质操、跳绳等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培养学生健美的身体形态,发展学生的节奏感、韵律感,提高身体素质。
  ③每年的半年(第学期)举行初一、二年级进行跳绳、球、乒乓球等年级竞赛活动;半年(第学期)举行全校田径运动会、冬季长跑赛、迎元旦歌舞初三年级进行田径、中考项目的竞赛,全校进行文艺舞蹈比赛比赛等。
  ④不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体育友谊赛。班班之间、年级之间、学校之间、学校与社区之间开展跳绳、踢毽、仰卧起坐、拔河、三人篮球、迎面接力、乒乓球等友谊比赛。极大限度地丰富同学们的活动内容,提高他们的参与能力、观赏能力和表现能力。
  ⑤成立并搞好各个兴趣小组,培养学生兴趣、发展体育、艺术2+1项目。让每个学生能够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认真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上报、分析工作。切实推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明确分工,完善工作机制。测试成绩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体质健康档案管理结合起来。
  (4)积极参加市、区教育体育局、体育局组织的各项竞赛评比活动。田径运动会比赛,大课间专项评比,冬季长跑比赛等。
  )保障措施
  1.按规定配足配齐体育器材。充分利用场地器材,提高使用效率,确保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
  2.为了使各项活动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长效性,保障体育教师权益,在服装、课时补贴、评优评选工作中落实好政策。学校制订具体可行的制度,就具体时间、活动项目、活动次序、安全防范等事宜做出周密的安排。每学期学校都要制订阳光体育活动方案,对活动有计划,有记录,有检查,有评比,定期召开体育工作会议,进行总结、保彰,保证阳光体育教育教学工作有组织、有目的、高效率的实施。
  3.严格考核评比,重视评价功能。把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活动情况纳入学生体育课程、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把班级组织体育活动作为班主任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把上好体育课,指导学生科学锻炼作为体育教师工作实绩的重要方向纳入考核,以此推动学校阳光体育活动有效开展、深入发展。

 

              

 

   南京市浦口区大桥中学

2022年9


Copyright © 2017         www.pkj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50395-1号    
主办单位:浦口区教师发展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丹书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