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学习心理应对机制完善自我,了解教学常规环节丰盈工作
时间:2021-11-29  18:29:49

——记2021年浦口区中学新教师第三次通识性培训

《人民日报》中有这样一句话:“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而前而更加瑰丽”。为明确新教师肩头的责任,进一步了解新教师在初入职场需要做的心理适应及沟通技巧以此来完善教师自我,了解工作中需要的教学常规环节以此来丰盈我们的教学工作,20211127日,2021年浦口区新教师第三次通识培训在区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管理处孙学武主任的主持下如期在金陵中学浦口分校开展。这次培训内容充实,干货满满,为新教师解决初入职场的心理焦虑、面对教学常规常有的迷茫状态指明了方向。

上午9:00至11:30,在场的新教师们聆听了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吴蓉老师《教师角色的心理适应及沟通技巧》讲座。在吴蓉老师亲切的讲解中,现场的新教师了解到教师更需要健康的心理状态,需要适应自己新角色的定位,转变心理状态,正面工作中碰到的各种各样棘手的案例。培训现场,吴蓉老师通过不同的教育案例和情境,请新教师回答,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通过举手答、点名答、开火车轮流答等不同的活动方式,来剖析具体的应对方法。其中,吴蓉老师特地强调了要满足学生的需求,来缓解教育矛盾,与学生进行良好有效的沟通,以此来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下午13:30,根据幼儿园及中小学学段的不同,浦口区教育局任卫兵副局长、行知幼儿园张凌园长、南审实验学校徐瑾校长分别对不同年段的新教师进行了教师教学常规方面的培训。任局长为新入职的中学老师做了个人及浦口区教育现状的简介,他提及,教师教学常规的准备对个人的工作准备和职业发展规划是很重要的,在场的新教师都深有同感。任局长从基础教育的大背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学常规的主要内容和对新教师的几点建议这四个部分为新教师的教学常规工作指明了方向。任局长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背景与经验给新教师抽丝剥茧、条梳细理地说明了教学常规环节中的注意的要点,以及做好这些准备对教师个人发展之路上的重要意义。亲切平实的话语、精彩异常的发言、高瞻远瞩的视角,让聆听讲座中的过程中掀起几番高潮、落下几番思考,让新教师们对于自己的日常的教学常规工作,有了正确的认识,有了承担教师责任、实现青春梦想的干劲和动力。

最后,浦口区新教师的第三次培训在孙主任的总结、新教师们的掌声中落幕。这次培训,对于帮助新教师学习心理应对机制完善自我,了解教学常规环节丰盈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新教师们也对自己的岗位工作有了更全面和丰满的认识,更明晰了前进的方向。(行知中学单国惠供稿)






Copyright © 2017         www.pkj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50395-1号    
主办单位:浦口区教师发展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丹书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