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关注文化品格,培养思维品质
时间:2020-10-20  09:33:51

关注文化品格,培养思维品质

——南京市初中英语“名师送教”活动暨江苏省“十三五”规划课题

学习进阶视阈下初中生英语文化品格素养提升的课例研究

 

金秋十月,南京市初中英语马黎名师工作室“名师送教”活动在浦口区乌江学校顺利举行。南京市初中英语教研员、省特级教师马黎老师、浦口区教师发展中心英语教研员刘晓宁老师、建邺初级中学庆晨副校长、刘晓宁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以及浦口区初二年级全体英语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为期半天的活动集教学展示,名师讲座,专家点评为一体,指向核心素养又贴近写作教学实际,深入浅出,精彩纷呈。





本次研训活动的第一部分为课堂观摩。乌江学校刚入职两年的刘晓宁工作室成员杨芳老师和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马黎名师工作室成员庆晨老师献上了精心准备了同课异构研究课,他们课题为八年级上册第四单元Task-- Do it yourself。杨芳老师首先利用课前两分钟给学生播放了关于DIY作品的小视频,自然而然引出创设的主题语境并且教授了生词。接着,沿着这一主线实践英语学习活动观,通过各类读、写、口头表达等学习活动,为学生最后的写作提供了支架,引导学生从学习理解到实践应用,最后用所学知识进行迁移创新。庆晨老师关注语用,从讨论10月底即将到来的节日-万圣节入手,接着联系学生日常生活讨论送什么礼物,活跃课堂氛围。庆老师带领孩子学习使用“四方法”了解日记主要内容,并为孩子们最后的日记提供了大概的思路。庆晨老师借班上课,善于联系学生实际生活,善于鼓励,打破生疏感。他在课堂教学中关注学生的学习能力,关注基础,善用巧妙的提问方式为学生回答问题提供思路。



第二环节是浦口三中英语老师、刘晓宁名师工作室成员徐明花老师带来的讲座——《例谈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思维品质的培养》。她由当前的初中英语教学存在“重知识,轻思维”的普遍问题入手,具体结合实例-九年级上册第四单元Reading向我们讲解了思维品质的具体体现、如何培养思维品质和阅读教学中思维品质的培养三个方面内容。她强调英语学科是一门非常讲究思维品质培养的学科。她也指出,思维品质的培养非一日之功,需要每一位教师自觉发挥思维的逻辑性、批判性和创造性,坚持进行课堂实践,勤于反思,逐步实现培养思维品质的课程目标。


紧接着,南京市教研员马黎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基于主题语境的写作教学》的讲座,从课标理念、教材要求和听课思考三个方面展开。在教学内容方面,马老师强调语用,并且指出英语老师应关注学生英语标点符号的使用。马老师希望我们关注三个问题:为什么写?写什么?用什么写?,不完全提倡“词-句-篇”教学模式,教师要为学生提供写作情境和后续的反馈。

活动最后,刘老师总结半天活动,为英语教师们提供了专业发展建议的同时也强调:浦口区英语教师需不断努力,认真学习,积极向上,享受专业成长的幸福时光。











Copyright © 2017         www.pkj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50395-1号    
主办单位:浦口区教师发展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丹书科技有限公司